2007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工作坊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工作坊(一)
2007年2月8日


自2005年10月工商及科技局PSDAS評審委員會批出資助予我會舉辦一系列針對歐盟WEEE, RoHS和ELV指令的 <綠色表面處理技術訓練計劃>,轉瞬間,已順利舉辦了兩項大型活動,包括於去年7月17-1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之<2006綠色表面處理技術國際會議> 以及於去年十二月與友會香港電鍍業商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合舉辦的 <德國、義大利綠色表面處理技術考察團>,獲得業界支持和積極參與。

RoHS指令理應是對六種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而作出具法律約束力的重量規管[Restriction],而非禁止使用[Ban],但歐盟公佈之RoHS執行指引檔[RoHS Enforcement Guidance Document]聲明並不具法律約束力,在指令實施後產生不少尚未明確或具爭議性的灰色地帶: 例如發生訴訟時,歐盟法庭應依據那種國際檢測標準,精確檢定產品部件中所含的規管物質的重量是否超標,從而作出正確判決、均一材料[Homogenous Materials]的真正定義和正確取樣方法之標準、指引中明確指出均一材料的定義並非是分析方法的指引,在檢測時採用任何適當的分析方法進行也可(包括採用化學分離方法取出均一鍍層/塗層作重量分析),但歐盟至今尚未完善有關國際檢測標準作為法律依據、廣泛應用在鍍鋅件上較薄的鉻純化層(轉化皮膜)中的六價鉻含量,尚未有一套公認高準確的檢測標準;另面對跨國公司買家各自定出的有毒害物質管制標準與RoHS有差異時生產商應如何處理,諸如此類切身問題,值得業界進一步了解和探討。

2007上半年,學會將會舉辦三個名為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 的工作坊,此乃訓練計劃之延續。由於港商的生產基地大多設於廣東省,為鼓勵和方便其員工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首個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I]> 工作坊,已於本年2月8日(星期四)假東莞長安鎮華禧酒店舉行。工作坊分兩部份上下午進行,採普通話作為溝通語言。上半部為<專家講座>,邀請到分別來自國際著名的獨立測試中心和認證機購、跨國電子產品製造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和香港機械金屬業聯合總會[郭振華主席,亦為本會前會長]的六位資深專家,分享他們在各自領域中的實踐經驗和心得,講解RoHS指令在2006年7月1日執行後的最新動態及發展、符合RoHS指令的測試方法和標準、綠色採購基準和中國於本年3月1日即將實施的 <電子資訊產品污染控制管理辨法> 等。

下半部為 <互動論壇> 在下午舉行,討論題目為 <表面處理業界如何體現RoHS指令的執行>,除上述六位專家講者外,亦邀請到數家國際著名電鍍化學品供應商、香港電鍍業商會、港臺大型電鍍生產廠家的代表,暨本會王樂得會長,在臺上合組成一個綠色生產專家團,與台下的本業專業人士聚首一堂,作出互動交流、討論和回應有關RoHS執行時實際遇到的有關問題。

當日工作坊的參加人數眾多,達八十多位業務人士及專家。出席的專家都非常專業,並能帶出RoHS對應表面處理的各種管理及技術的要點與方向。同時,參加者都非常積極參與當中的討論,而且提出了的一些執行RoHS時所遇到的有關問題,在場專家講者也一一為這些問題作出分析及解答。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工作坊(二)
2007年5月4日


由於首個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 [I]>工作坊於東莞舉行,因此第二個工作坊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九龍塘生產力大樓四樓展示廳舉行。是次工作坊,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從事電鍍化工業的三位資深人仕作講者,其中包括兩位業界所熟悉的確信電子的亞洲市場總監的曾煥勳小姐和安美特化學的華東區事業部經理田敏斯先生 (Mr. Jonathan Timms)。另一位專誠從海外邀請來港的主講者為英國金屬處理學院 IMF (Institute of Metal Finishing / www.uk-finishing.org.uk) 的副總栽Mr. Paul Wynn. IMF為表面處理業的國際權威,本身為配合表面處理工業發展而成立的學術性機構,為從業員提供各類課程、考評和國際認可如 Tech, LIMF, MIMF, EngTech 等不同的表面處理專業資格。Mr. Wynn 本身為綠色表面處理專家,對取代六價鉻的轉化工藝和鋁合金無鉻前處理工藝尤有深入研究,歐盟製定RoHS指令過程中亦参予提供有關表面處理技術的專業意見。

當日工作坊的參加人數眾多,達多位業務人士及專家。出席的專家都非常專業,並能帶出RoHS對應最新的表面處理技術及有關法令在歐洲方面的推行程況,以及有關代替技術的要點與方向。同時,參加者都非常積極參與當中的討論,而且提出了的一些執行RoHS時所遇到的有關問題,在場專家講者也一一為這些問題作出分析及解答。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工作坊(三)
2007年7月26日


之前 <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 [I]> 在東莞舉行、<全方位綠色表面處理攻略[II]> 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行,因此第三個工作坊再次於東莞並假坐東莞長安酒店廳舉行。是次工作坊,我們邀請了7位從事綠色電鍍化工業的資深人仕作講者,其中非常榮幸地得到國家環保總局- "清潔生產中心"特聘教授魏立安教授主講。另外本會會長及環保專家王樂得先生亦講解了廣東省最新環保法令及辦行情況。其他專家講提包括鎂合金電鍍技術、無鉻轉化層工藝、功能及裝飾性環保電鍍工藝、無氰電鍍工藝及環保及低耗能鎂合金氧化技術,都是業界所注視的最新環保表面處理技術。出席的專家都非常專業,並能帶出RoHS對應最新的表面處理技術,以及有關代替技術的要點與方向。

當日工作坊的參加人數眾多,達九十多位;當中多位為業內人士及專家。同時,參加者都非常積極參與當中的討論,而且提出了的一些最新環保法令、清潔生產及執行RoHS時所遇到的有關問題,在場專家講者也一一為這些問題作出分析及解答。